2016年1月3日星期日

2015年我的回顧

選一個字去形容2015年,我會選「」字,是「起承轉合」中的「起」。寧可一思進,莫在一思停,整年都似是在撒種子,為未來馬不停蹄地耕作,目標一直都在,路徑卻是秒秒刻刻在轉變。

2015年元旦日,我站在大帽山山頂上看見旭日初升,和煦陽光灑遍高樓、海灣、高山、河川,眾遊人精神都為之一振。同時,我亦漸明白有人會拖著疲勞的身體,背著沉重的器材上山,即使看到壯觀日出機會難料,但人們總是前仆後繼的往上走。是的,只要看見了一次「鹹蛋黃」從東方遠處昇起,你也會明白塵世間亦有千百樣好。港灣晚燈,山頂破曉,即使這海灣城市被烏雲籠罩,郊外風光仍舊是小島居民最好的療養劑,提供能量跟惡勢力一直糾纏下去。愛山水的人,也是善人,也願各人安好,這亦是這個小島城市能夠一直發光發熱、尚未跌入萬馬齊暗的永夜惡夢之主因。

港灣晚燈,山頂破曉

登山者眾,愛山者眾

每年元旦觀日,已經成為了習慣
2015年1月,一期一遇,渣打馬拉松,人生其中一個成就,跑畢42.195公里,穿過了三隧三橋,從天黑跑到天光,5個小時多的路程,鍾愛一個城市,我喜歡用腳感受了她的脈搏。最後三公里,跑過前年血汗淋漓的中環、金鐘、龍和道、銅鑼灣,通通都是這一代年輕人永誌不忘的79個晝夜。

人生馬拉松
至今仍堅持紀錄,是因為年月太快,走過的地方愈來愈多,為怕自己迷途,所以也好帶著相機鏡頭到處走;喜歡創作,是因為想為後世留一點的紀錄。科技愈見發達,人人也是史官、傳媒,有權力為自己人生、為自己安生立命的地方為下丁點印記。「下醫醫病,上醫醫國」,時局愈是紛擾,創作不只是娛人娛己,亂世之中,每個人都應在自己崗位中緊守責任。影像、文字、圖片,從古到今都是對抗極權、無知、犬儒、迂腐的最強武器。2015年4月,感謝嘉興的邀請及軒哥的義助,成就了人生中第一次的影像及相片展覽會。能夠在JCCAC 參展,是莫大的榮幸與鼓舞。

流動空間之博奕

香港 你還可愛嗎? Is Hong Kong your home anymore? from WING LEUNG TSUI on Vimeo.

2014年工作環境劇變,2015年相對平穩。年內工作遇上不少機會和挑戰,也證明自己在多年前去報讀E-commerce 的課程是目光沒差錯。"Look Global, Think Local" 是一整年我在想的事情。香港作為國際都會,從來都是招來四方客人,面向國際,萬事俱圓,無論在任何行業,a far east city where east meets west 都是我們無可取代的優勢。亦是因為這個方向,在工作層面上接觸了很多新領域,縱使未能每件事情都盡善盡美,但關關難過關關過,經驗都是這樣跌跌撞撞累積回來。同時亦慶幸認識到一班好同事,工作間的跑步、行山、飲食興趣小組也漸漸開始成形了,算是忙裡偷閑吧。

夜了
想了已很久沒有離開過香港,年輕就是任性,2015年6月18日,獨自從香港飛往英倫,展開九天的千里個人遊。第一次離開亞洲踏足歐洲,來到一片陌生、遙遠,但是又彷彿相當接近的土地。多謝 Airbnb、Citymapper 等軟件,連接世界,千里之外變成隨手可及,即使我初來報到,也能在倫敦逍遙遊歷。

London Eye
God Save the Queen
Oxford Circus
Thames River
Parliament House
Trafalgar Square
Westminster Abbey
一個人能夠靜靜地細看異國風光,在馬路騎單車、在街邊飲咖啡食快餐,繁忙時間搭巴士,午後在Hyde Park 閒逛、周末黃昏在山頂看日落、晚上在泰晤士河吹吹風,沿路風光的美震撼腦袋。即使今天英國已不是百年前的日不落帝國,國力已開到荼靡,但百年前的古建築至今仍屹立於市內,文藝與空氣般尋常,沒有船堅炮利,文化實力仍然鏗鏘。

展望 2016
在2015年初,為自己開啟了個人網站,也重新啟用了instagram 戶口,本來是想熟習不同網上工具,一直都是以玩票性質去經營。而經過一年努力,嘗試不同種類內容,也逐漸摸出了一個全新經營方針:拍攝香港山水風光將會是2016年的創作主軸。

另,2016年應該會有更多機會到世界不同地方,因為工作,因為朋友,因為更多事情,登高見,讀萬卷書不如走千里路。

再另,本年內工作將會是全新挑戰。剎那廿七歲,時日無多再不敢偷懶。再見2015,盼2016年再闖高峰。年月燦爛。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