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2月1日星期六

【上水實況】 年三十晚 vs 大年初一



【上水新康街】 假日的新康街會劃為行人專用區,年三十晚的小販全都出動;年初一的白天不見了小販、不見了行人,就連封路的路牌都不見了。






【上水新康街】 上水的老店小店都趁著年三十晚做更多的生意;大年初一,就連最賺錢的藥房都停工了,當然也看不見人山人海的水貨佬。



【上水巡撫街】記得小時候有人會賣親筆書寫的揮春,至今仍然有市場!




【上水巡撫街】大年初一,街道回復平靜。一年三百六十五日,只得今天的上水像回我兒時回憶中的上水:沒有水貨佬、沒有手拉車、沒有滿街垃圾,只得一片寧靜






【上水街市門外】 筆者自己好贊成香港能有空間比小販做生意,以前香港人可以推一檔魚蛋,養大一家四口仲可以買樓,呢樣先係真正獅子山精神。不過「人必自侮,然後人侮之」,你搞到個場咁,仲邊有市民會撐你地? 

每逢過年前政府部門都會「隻眼開隻眼閉」俾你地做生意,好讓大家過個肥年,不過搵食唔係唯一核心價值,你有自由,都唔該顧及公德。年三十晚清潔姐姐仲要返工做到十點,一個鐘無補水都係得三十蚊,仲要犧牲埋同家人食飯時間來清你地手尾,你地又過唔過意得去? 


昨晚的清潔姐姐話,晚上十點之後沒有人會清理垃圾,要等到今早大年初一早上七時才會有人處理垃圾。中午路經街市,路面已經是一塵不染。








【上水火車站】 平日水貨佬滿街的情況已不復見,特別是上水火車站彩園村出口一帶,以往滿街都是煙蒂、紙皮箱、索帶、手拉車,充耳都是普通話,今天上水居民都難得清靜。



【上水龍琛路】 佳節過後,一切都回復平靜,而其實,上水原本也是個寧靜的小市鎮



兒時覺得新年很開心,因為可以收到利是;現在覺得新年很開心,因為感覺香港真的是香港。
上水是中港融合最前沿一,一葉知秋;到底是誰「熔」掉誰?答案大底也很明顯吧…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