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10月28日星期三

華山深度行

當然我不是說論劍那一座,在香港新界北,鄰近上水也有一座華山,它就橫臥在羅湖、河上鄉、打鼓嶺、坪輋之間。華山並非熱門的行山路線,一來它相當靠近舊時的邊境禁區 (現在邊境已經向北移了不少)。六、七十年代時,大量從中國大陸逃港難民湧入,華山一帶山頭盡是瞭望台,供警員和軍人監察邊境和非法入境者。二來,在華山旁邊有著大大少少的軍用設施,大家常在電台聽到的練靶掛紅旗,就是在華山旁邊的新圍軍營大嶺靶場。走上山腰,有時也可以看見解放軍在操練。在華山一帶山脊上,修建了軍用車路,這處兵家要地,當然不會是行山的好地方吧。


華山一帶軍事重地頗多,這解釋地附近一帶比較少遊人

時至今日,即使邊境的作用已非昔日,但華山都不如其他遠足徑般人流如鯽。不過人少少,就吸引了一班喜歡踩山地單車的朋友前來挑戰顛簸不平的山路。本來無明顯路徑的山嶺,一條條明顯被車輪軋出來的路成為了主要的登山路線。


走到華山的頂點,山崗上掛上紅旗,可能是提醒遊人這不是遊覽觀光的地方吧。這處路分兩條,順走可以抵達文錦渡路洪橋新村附近下山;行有餘力,可以挑戰遠一點的路線,並在坪輋一帶離開。

華山能遠眺上水新市鎮
香港特色,城市、鄉郊就在咫尺間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