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3月20日星期日

周末短遊新界群山 烏蛟騰、荔枝窩、鎖羅盤

遊走新界東的船灣郊遊徑,個人建議,是要早點起床,早點起行,才可以走更遠的路,看更多的風光。無論在鎖羅盤古村尋幽探秘、環(船灣淡水)湖疾走、遠走紅石門、踏遍黃竹角咀天涯海角,每一條山徑都是要翻山涉水,也需要一定的行山經驗和體能,一分耕耘,一分收獲,上述的風景一定不會令你失望。

今天揀選上述之中最簡單的一條來走:從烏蛟騰出發,沿九擔租、上下苗田、三椏涌、三椏村、荔枝窩,最後抵達鎖羅盆村,之後沿山徑出谷埔、鳳坑,後至鹿頸離開,單單把所有地名打出來我都覺得很累...

前段路程全部都是在密林中行走,十分沉悶,本來已睡不夠的我,在前段路也是呵欠連連。再加上日前天雨,整條路都是泥濘滿佈,走起來要格外留神,想快也快不了多少。有趣的是,當我們走到上下苗田一帶時,竟聞到陣陣的酸乳酪味道,也許是因為該路段密林滿佈,再加上近日天氣潮濕,大量細菌真菌在繁殖吧?不過我們也是快快離開這處吧,聞得多這種腐壞味感覺也不太好。

著所羅門行去鎖羅盤
三椏涌一帶
三椏涌一帶之紅樹林
非常出名的十字路口,跑TNF 的人一定會有印象
當我們走到三椏村一帶時,朋友們指住路旁的河道溪大叫了一聲。我們沿他所指的方向望去,發現了一具浸在水中的黃麖屍體。從屍身看來,沒有明顯傷痕,而且也沒有腐化,看來這隻可憐的小黃麖是走避不及洪水,溺斃於河間中。從前在小學教科書都有寫名,黃麖常於香港野生境地出沒,這次還是第一次看到真身。

浸在河中的黃麖屍體
荔枝窩是中途站,假日時會有村民於村口的空地前賣一些家鄉小食,賣賣糧水。時間許可的話,不妨可以休息一下,也買一點飲料,靜靜在大樹下吃午餐,也是相當愜意。

荔枝窩路牌
荔枝窩補給站
9蚊食個炒餐算係咁啦 (已經食左半兜)
離開荔枝窩,下一站就是鎖羅盤。其實所謂的鬧鬼傳聞,已經被不少傳媒傳報「踢爆」。今天的鎖羅盤村,村民民確實已離開,不過從廢屋門前的慶祝標語可知,村民都會在大時大節期間回來。還記得曾經在4-5年前到訪過這兒,不過未到村內,相機突然之間快門打柴了!!!!今天重臨,也算是一報當年之仇。

三面環山的鎖羅盤



政府係白痴同埋IQ 零蛋我是同意的
在鎖羅盤村後的山道離開,攀上後山不遠處,可以飽覽整個沙頭角海,與及停泊在中國的蘇軍航母明斯克號。

明思克號航母停靠在中國水域,行山也別要行太近海邊,否則用自己方法回鄉不是夢
位於香港一側的沙頭角海
由山坡下降至海邊,就到達小村谷埔及鳳坑,離開之前不妨光顧在路邊的小攤販,他們賣的茶棵、豆餅也相當不錯!

離開鳳坑,走嚕!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